X Close

關於虎尾基督徒聚會處

二戰後許多自中國各地的專業人員,來到虎尾協助糖廠接收工作,其中不乏基督徒。當時虎尾地區沒有講國語的教會,這些基督徒自發的聚集,先在西螺埔心找到講國語的家庭聚會,至1955年,開始在虎尾信徒家中聚會,形成教會雛型。

信主人數日增,起初借用糖廠附設幼稚園教室聚會。1957年教會購置中山路20號的建物作為會堂使用,然因1959年的八七水災,會堂毀損嚴重,只得另尋良地,重新建堂。1960年,購買了文化路70號的土地,並興工建造,歷經兩年完工獻堂,即為今日的「虎尾基督徒聚會處」。
about photo

虎尾基督徒聚會處大事年表

1946
1950
1952
1955
1955
1955
1955
1957
1958
1959
1959
1959
1961
1963
1963
1963
1964
1964
1970
1972
1972
1980
1984
1988
1990
1990
1993
1995
2015
2019
2019
2019

台糖接收虎尾糖廠

許多從中國派來接收糖廠的技術人員部分是基督徒,因為不會講台語無法在虎尾的長老教會聚會,開始尋覓講國語的地方聚會。

img

徐晉三在中國佈道會台中國語禮拜堂受浸

1949年,在上海的中國佈道會創辦人計志文牧師委派沈保羅牧師到台灣傳福音設教會。沈保羅牧師在台中太平路建立中國佈道會台中國語禮拜堂。 徐晉三參加1950年10月8日的浸禮,推估可能是該教會最早一批受浸的信徒。
img

程清水醫師開放家庭聚會

程清水醫師是雲林西螺人,早年前往南京學醫,返回台灣行醫後結識徐晉三等基督徒,開放自家老宅接納他們講國語聚會,虎尾信徒開始前往西螺埔心程清水醫師家聚會(西螺鎮埔心299號)。
img

周厚樞協理調任到虎尾糖廠

周厚樞協理於四月調任偉總廠總廠長兼台糖公司協理,他的妻子周鍾杏城後來在虎尾聚會處受浸。 周總廠長協助虎尾聚會處發展,包含教會初期向糖廠借用空間等事宜,辭世後虎尾聚會處為他舉行追思聚會。
img

夏天全台聯回夏令退修會會

臺北南海路基督徒聚會處負責召開,在淡水舉辦全臺基督徒聚會處夏令退修會,有基隆、台北、台中、北投等聚會處參加,瞭解虎尾的需要,取得了協助虎尾建立教會的共識。
img

8月虎尾開始家庭聚會

虎尾信徒往返西螺聚會持續到1955年夏,聯合退修會後的八月,信徒們開始在弟兄的家舉行家庭聚會,並商討購置會堂事宜。
img

虎尾信徒舉辦福音佈道會

12月,借虎尾糖廠中山堂舉辦佈道大會,為期三天,帶領更多人信主。 1956年開始,信徒們申請向虎尾糖廠商借糖廠小學附設幼稚園(安慶代用國民學校附設幼稚園)的教室,週日舉行主日聚會及擘餅聚會聚會,為期將近兩年,直到教會自購虎尾鎮中山路20號的會堂。
img

購置中山路房舍建立教會

11月29日,教會購置位於虎尾鎮中山路20號的木造半樓式店面屋舍作為會堂,一樓聚會使用,一樓半可供住宿。
img

虎尾基督徒聚會處的第一次浸禮

春季,中山路20號房舍整修完畢,正式開始聚會,虎尾基督徒聚會處正式建堂。 8月10日,舉辦教會建堂後的第一次施洗,由薛榮年弟兄主禮。 照片中包含教會創始會有及當天受浸的共有30人,包含12位妹,四位孩童。
img

虎尾的聖徒熱心興旺福音

虎尾的聖徒熱心興旺福音,並把福音據點拓展到斗六市。1月4日在虎尾聚會處舉行聯合浸禮,由薛榮年弟兄主禮。
img

虎尾的聖徒熱心興旺福音

5月3日,虎尾基督徒聚會處與斗六福音中心共同在虎尾舉辦浸禮,由薛榮年弟兄主持浸禮,神的榮耀加增信徒的人數。
img

虎尾基督徒聚會處服事地方

因為薛榮年弟兄離開到高雄服事,許煒弟兄由台北來到虎尾擔任傳道,牧養教會眾聖徒。 許煒弟兄到虎尾服事不到一個月,發生重大的八七水災(1959年8月7日至8月9日)使得教會建物嚴重受損。
img

完成法人登記

3月16日,「虎尾基督徒聚會處」完成財團法人登記,首任代表為徐晉三。
img

買地蓋新會堂

3月20日,教會向吳兆瑤購買位於虎尾中學南邊的漁塭地,作為新會堂用地,當時都還沒有對外的道路。
img

建築設計圖

教會的建築設計,由范芳輝建築師負責。他是日治時期進入台灣總督府鐵道部工務部門工作,累積許多場站、倉庫的設計、施工經驗。提供給虎尾基督徒聚會處的設計,採用木構桁架為主結構,可以大跨距且中間無支撐樑,滿足教會會堂的需要。
img

開始施工興建新會堂

11月4日,取得營建執照,開始建造新會堂。徐晉三弟兄擔任教會的法人代表,提出營建執照申請。
img

新會堂落成

1964年6月,經過8個月施工興建,新會堂完工,即為今日虎尾基督徒聚會處,會堂落成時附近都沒有建築,是一片農田、菜園的景象。教會土地原本是魚塭,所以施工前先運了許多牛車土方把魚塭填平,才開始施工興建,備極辛苦。
img

新會堂獻堂

7月5日,教會舉辦獻堂感恩聚會,由吳華青主持,從全省各地基督徒聚會處及本地的信徒,一起聚會獻堂,教會正式落成啟用。
img

教會致力於兒童福音的扎根工作

虎尾聚會處的聖徒,多人任教於安慶代用國民學校,有感於神的教導,相信從小把福音的種子扎根是神的旨意,借用安慶小學的教室舉辦夏令營活動,由王蘭芬負責。
img

教會配搭偏遠山區教會推動工作

由許煒傳道配合台北基督徒聚會處的陳華星弟兄,接受靜觀部落基督教長老教會平生教會邀請,率領虎尾聚會處年輕同工前往舉辦兒童福音營。
img

對會配搭偏遠山區教會工作

前往靜觀部落平生長老教會配搭福音工作,連續兩年,接由許煒弟兄、陳華星弟兄領隊,台北、虎尾的年青人多人參與服事。
img

創辦恩光幼稚園

教會設立「恩光幼稚園」,照顧周邊社區學齡前孩童,首任董事為徐晉三弟兄。
img

恩光幼稚園的畢業典禮

恩光幼稚園使用教會的場地給鄰近社區的小朋友們上課,課堂中也教導聖經故事,給幼童很好的學習環境,虎尾基督徒聚會處營運恩光幼稚園共13屆畢業生。
img

教會負責同工傳承

虎尾基督徒聚會處首任負責童工徐晉三弟兄息勞歸主,由妻子穆東芸姊妹接手,擔任教會的法人代表,推動教會事工。
img

教會改選董事會

12月10日,教會第二屆第一次信徒大會改選董事長,這次董事會改選,是因應政府要求,且因為創立時的董事多數安息主懷,需要改選。
img

王蘭芬老師承擔責任

12月10日舉行的教會信徒大會改選董事長,由王蘭芬姊妹擔任。
img

王蘭芬老師也負責幼稚園

12月26日,「恩光幼稚園」法人登記異動,董事長改由王蘭芬姊妹擔任。
img

陳維中弟兄負責教會工作

教會法人董事長由陳維中弟兄擔任,並負責教會的各項服事工作。
img

曾嘉逸傳道來虎尾負責教會工作

教會法人董事長由曾嘉逸弟兄擔任。
img

教會修繕了

虎尾基督徒聚會處年久失修,承接「文化部辦理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補助作業要點」進行修繕維護。
img

教堂整修完工獻堂

神親自預備人力與資源,虎尾基督徒聚會處的會堂,以及庭院的整修工程完成,全台各基督徒聚會處皆前來一同見證主的恩典與榮耀,於12月28日舉行感恩獻堂聚會。

img

教堂整修完工獻堂

虎尾基督徒聚會處整修完成獻堂,全台各地聚會處來了300多人,教會會堂坐不下,在教會廣場搭棚,充滿主榮耀的恩光。

img

Search

搜尋關於虎尾的歷史資料